电气工程系   联系电话:0311-84576247
 
     电气工程系成立于2002年,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四个专业,拥有专、兼职教工近百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2人,硕士以上学历占53人,在校生2300余人。
电气工程系注重专业建设,以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面向行业应用,结合工程实际制定培养方案,重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专业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电气工程系实验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铁道信号实训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以及多个校企合作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等丰富的实践资源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电气工程系注重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各专业在每学期期末都安排有1-2门集中实践环节,如模拟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电气控制及PLC等课程设计等均需要做出实物作品;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全部在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开展;每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80%以上结合工程实际进行,需要做出实物作品或完成电气图绘制;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全国性学科竞赛活动: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STC杯单片机大赛、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等,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
电气工程系坚持产学研结合,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建设。近几年电气工程系教师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6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
电气工程系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铁路的宗旨,各专业特色明显,专业定位清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立足电气工程专业,面向铁路牵引供电及电力工程行业;自动化专业面向工业控制领域;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面向铁路通信行业;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面向城轨及高铁信号控制领域。历年来各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就业形势良好,2011年~2014年各专业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城市轨道交通、铁道电气化、牵引供电、变电所和工矿企业供用电系统、电气设备、电力系统自动化等方面研究、设计、开发、维护及管理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单片机接口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制图、电气控制及PLC技术、电力系统分析、供电技术、牵引供电、接触网、继电保护、微机保护、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实习培训:结合专业课程及专业应用情况,设置了专门的集中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认识实习、模拟电子课程设计、PLC课程设计、电子电路课程设计、单片机接口设计、测试技术课程设计、供电技术课程设计、牵引供电课程设计、电气控制系统综合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习项目结合铁路行业、工矿企业生产一线需求,采用实物制作、工程绘图等形式进行。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城市轨道交通、铁道电气化、电力工程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与维护工作。也可选择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等方向深造。
 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供电系统、自动化、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等方面研究、设计、开发、维护及管理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过程控制与仪表、运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测控电路、工业控制总线、智能仪器、模糊控制、集散控制系统、嵌入式技术及其应用。
实习培训:结合专业课程及专业应用情况,设置了专门的集中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认识实习、模拟电子课程设计、PLC课程设计、电子电路课程设计、单片机接口设计、测试技术课程设计、供电技术课程设计、计算机控制系统综合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习项目结合铁路行业、工矿企业生产一线需求,采用实物制作、工程绘图等形式进行。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从事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各种自动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软件设计以及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就业面宽,可以进入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高科技公司、金融系统、铁路系统、城市地铁、供变电企业、工矿企业等单位工作;也可以选择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等方向深造。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理论、通晓电子通信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和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面向电子技术、信息处理和智能控制、铁路通信信号处理、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等电子、信息、铁路通信领域的宽口径、高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图形图像处理、数据通信网络、电子电路设计、EDA设计、DSP原理及应用、光纤通信、铁路通信技术、铁道信号基础、车站信号自动控制、GSM-R技术及应用等。
实习培训:结合专业课程及专业应用情况,设置了专门的集中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认识实习、电子技术综合训练、数字信号综合实训、通信技术综合实训、单片机综合实训、EDA设计训练、铁路通信综合训练、铁道信号综合训练、通信网络综合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习项目结合铁路行业、通信行业、工矿企业生产一线需求,采用实物制作、系统仿真等形式进行。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从事铁路通信及信号处理、电子电路设计、通信工程等方面的设计、施工、调试及维护等工作。学生就业面宽,可在高科技电子公司、科研院所、通信工程设计单位、铁路局、工程局、大中专院校、金融系统等单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还可以选择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电路与系统、铁路通信等方向深造。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自动化、电子信息和计算机控制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铁路通信信号、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维护及管理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电路理论、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单片机接口技术、电力拖动与控制、工厂供电、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制图、电子电路设计、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区间信号自动控制、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微机连锁、铁路信号远程控制、编组站综合自动化、信号设计与施工等。
实习培训:结合专业课程及专业应用情况,设置了专门的集中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认识实习、模拟电子课程设计、电子电路课程设计、单片机接口设计、测试技术课程设计、轨道交通信号实践、铁道信号基础综合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实习项目结合城市地铁、轨道交通行业、工矿企业生产一线需求,采用实物制作、工程绘图等形式进行。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从事自动控制、信号与数据处理、计算机应用、国铁、城市轨道交通、有自备铁路的大型企业(如钢铁、矿山、石化等)及信号设备制造企业等方面的技术或管理工作;也可以选择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自动化与控制、智能交通、城市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系统、容错控制与系统可靠性等专业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