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
经济管理系   联系电话:0311-84576236
alt经济管理系创建于2001年,设有金融学、会计学、工程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七个专业,拥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专任教师128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53人,讲师75人目前在校生近2500人。
培养目标
alt经济管理系坚持以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方针为指导,结合我院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以实现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充分体现独立学院高等教育的特点和要求,面向企业一线的人才需求,结合企业生产过程的关键工作和技术要求进行专业课程体系优化设计,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知识+技能+能力”三位一体,下得去、上手快、留得住、用得上的经济领域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建设
经济管理系注重专业建设,拥有充足的教育资源。目前校内建有会计电算化实验室、国际贸易实验室、投资实验室、工程管理实验室,配备有用友财务软件、钱龙投资软件、同望公路预算软件、广联达房建算量软件、P3工程管理软件、铁路预算软件、南北外贸软件等。以校企合作思想为指导,建立了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遵化市洪金玲会计师事务所、河北圣诺会计师事务所、石家庄金润利得会计师事务所、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河北双维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宝力健身有限公司、石家庄顺捷会计师事务所、天益保险公司、石家庄金贤经贸有限公司、安平华尔特丝网制品有限公司、石家庄博睿工程造价基地、石家庄尚武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实训基地。其中与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合作建立的工程项目管理实践教育基地被纳入河北省本科教学工程省级实践基地。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适应了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开辟了一条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对经济管理系人才培养模式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2014年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在全国高校第七届广联达软件算量大赛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国际贸易专业学生在全国第七届国际贸易知识专业竞赛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2015年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在河北省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科研项目
经济管理系积极参与国家与地方工程建设。近三年,共承担省级以上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4项,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积极强化与各级地方政府的合作,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项目、深化合作内涵。
金融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备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具备商业银行业务、保险、国际贸易、证劵投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国际金融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劵、投资、融资、保险、房地产及其它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alt西方经济学、投资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现代公司财务、货币银行学、经济法、财政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证劵投资学、保险学、税法学、计量经济学、金融企业会计、投资项目评估、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工具、金融监管、房地产投资与融资、计算机银行业务模拟、证劵投资技术分析、保险经营与管理、中央银行学、资本经营、投资项目管理、资产评估学、商业银行学、市场营销学、运筹学等。
【实习培训】
本专业实践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设置了银行业务、证券业务、保险业务、房地产业务、毕业实践与毕业论文等实习环节。签订了民生银行、贵金属交易公司、天益保险公司、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等多家学生实习基地。学生们在企业实习过程中,开拓了视野,对所学专业的岗位技能要求及未来的职业前景有了清晰的认识,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升华通过企业实习,学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实现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毕业生职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一部分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另外一部分毕业生职业发展定位于以下方向:
1、商业银行,包括四大行和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及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中的银行信贷、咨询、结算与管理工作;
2、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上交所、深交所、期交所中的证券、基金分析,经纪人与投资评价等工作;
3、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咨询顾问公司、大型企业财务公司等中介机构中的投融资分析、项目评估、资产评估等咨询工作;
4、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中的保险业务开发、推广等工作;
5、房地产投资与开发行业中的房地产投融资及估价工作。
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与基础方法,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从事工程项目决策、工程项目融资及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应用技术型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alt运筹学、管理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与识图、工程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Fidic条款、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 施工组织与计划、钢筋混凝土结构理论、铁路工程定额与概预算、公路工程定额与概预算、房屋建筑学、质量与安全管理、工程监理、工程合同管理、工程招标与投标、建筑材料、施工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评估等。
 
【实习培训】
本专业实践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生从事大型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设置了项目实践、现场实习、毕业实习等环节。主要实习实训环节有:工程测量实习、计算机绘图技能训练、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生产实习、建筑工程估价课程设计、施工组织与计划课程设计、铁路工程造价课程设计、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工程项目集成管理、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施工企业、河北双维集团公司、北京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博睿工程造价实训基地等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并建立了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学生通过参与工程项目现场实习和项目管理仿真模拟训练,开拓了视野,对工程管理专业的岗位要求需要掌握的技能及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升华,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为实现学校和企业的顺利对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毕业生职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的领域有:
1、到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工程建设行业宏观管理工作。
2、到银行、投资公司进行建设项目策划、评估等;
3、到建设单位从事项目投资管理或项目建设组织管理;
4、到设计单位从事项目前期工程经济分析、概预算编制、工程造价跟踪管理;
5、到项目管理、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等单位从事科研编制、招标文件编制、造价审计、施工监理、项目代建管理等项目管理工作;
6、到工程造价、项目管理软件公司进行产品开发、测试;
7、到大型施工企业从事经营开发、施工项目管理、总承包项目管理
市场营销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市场营销、管理、经济、计算机和法律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系统掌握管理技能与方法,具备国际化视野、创新与思辨精神,具备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专业人才。
alt【专业课程设置】
管理学、企业经营战略、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国际市场营销、服务营销、网络营销、推销原理与技巧、顾客关系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调查、消费者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品牌管理、广告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公司理财、经济法、生产管理、国际贸易、管理信息系统、商务英语、市场营销前沿理论、管理沟通、企业经济活动分析、营销案例分析等。
【实习培训】
alt本专业实践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校内实训有:市场营销认识实习、市场调研与分析、营销模拟实训、营销策划等。同时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石家庄新天际教育、石家庄宝力健身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提供了实际上岗操作的机会,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毕业生职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除一部分考入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外还可胜任以下岗位:
1、企业营销分析、策划、设计与管理工作;
2、企业产品的市场调研与开拓工作;
3、营销人员培训与管理工作;
4、企业广告创意与设计工作;
5、企业高层管理工作;
6、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财务管理基本理论知识,拥有基本的财务管理实践技能,熟悉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和财务管理、经济、金融、法律和理财等学科,掌握宽广的经济管理知识,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alt财务管理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经济法、货币银行学、保险学、企业统计、金融企业会计、预算会计、西方经济学、管理学、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集团财务管理、跨国公司财务管理、证劵投资学、计算机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案例、经济活动分析、内部控制、项目评估等。
【实习培训】
alt本专业在课程安排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注重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多方位、多层次的安排实习。校内的实训有:基础会计认识实习、财会基本技能训练、企业财务管理流程模拟、财务管理沙盘演练、财务报告分析等。在校外实训基地,和石家庄金润利得会计师事务所、石家庄鼎捷财税咨询有限公司、遵化洪金玲会计师事务所等会计实训基地联系密切,学生进行实际上岗训练,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
【毕业生职业发展方向】
1、在企业从事财务、会计、税务、审计工作。
2、在行政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从事财务、会计、税务、审计等工作。
3、考取国家公务员。
会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会计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较全面的会计实践规律,拥有基本的会计操作技能,熟悉国内外有关会计法规,掌握宽广的经济管理知识,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税法学、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经济法、资产评估、企业经济活动分析、企业统计、高级财务会计、施工企业会计、预算会计、电算化会计、国际会计、商业会计、会计理论专题、会计史、税务会计与纳税筹划、审计案例、会计制度设计、会计案例等。
alt【实习培训】
本专业在课程安排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注重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多方位、多层次的安排实习。校内的实训有:基础会计认识实习、财会基本技能训练、成本会计综合模拟实训、施工企业会计实习等。在校外实训基地,和石家庄金润利得会计师事务所、石家庄鼎捷财税咨询有限公司、遵化洪金玲会计师事务所等会计实训基地联系密切,学生进行实际上岗训练,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
【毕业生职业发展方向】
1、在企业从事财务、会计、税务、审计工作。
2、在行政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从事财务、会计、税务、审计等工作。
3、考取国家公务员。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状况,具有扎实的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政策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西方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投资经济学、国际市场预测与分析、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外贸函电、国际运输与保险、国际商务谈判与公关礼仪、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技术与服务贸易、世界贸易组织与规则、国际营销学、国际结算、国际商法、报关实务、国际经济学、涉外企业管理、跨国公司管理、国际工程管理、国际经济合作、国际经济法、国际投融资理论与实务、国际税收等。 
【实习培训】
本专业在课程安排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设置外经贸认识实习、外贸业务调查与实训、外经贸生产实习、外经贸毕业实践与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与安平华尔特五金丝网有限公司、河北邦信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新瑞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作等单位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学生们在企业实习过程中,开拓了视野,对所学专业的岗位技能要求及未来的职业前景有了清晰的认识将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升华通过企业实习,学生积累了丰富的国际贸易经验,为实现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毕业生职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学生一部分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另外部分毕业生职业发展定位于:               
1、专业外经贸公司从事外贸业务、制单、结算、管理等工作;
2、国际企业(涉外公司)从事涉外贸易、金融、合作的相关业务和综合管理工作;
3、国际运输、包装、货运代理公司从事相关国际货运业务或管理工作;
4、银行、保险从事外汇业务、国际结算、国际货物保险、国际融资等业务和管理工作;
5、施工单位从事国际工程采购、国际工程机械采购装运、国际工程融资业务和管理工作;
6、海关部门从事进出口单证和关税业务管理工作;
7、商务厅局、国际商会等政府和民间机构从事国际商务管理与协调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的理论基础,掌握计算机应用、定量分析理论及方法、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行政机构、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管理咨询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承担信息系统规划、建设和管理以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alt管理学、运筹学、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生产管理、西方经济学、信息管理概论、统计学、专业英语、数据结构、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ERP企业资源计划、电子商务、会计信息系统、数据库原理、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IT项目管理、数据库开发工具、Web应用系统开发、计算机网络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信息系统安全与保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工程等。
【实习培训】
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在培养计划中设置了认识实习、信息管理综合实习、程序设计综合训练、数据库技术综合训练、信息系统开发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与用友软件、金蝶软件等IT企业合作,建立了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和校内合作实验室,为学生专业实习提供了良好环境,通过定期的企业实习,不但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加深了学生对专业及就业前景的认识和了解,并且丰富了学生的项目经验,大幅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毕业生职业发展方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毕业生有广泛的就业机会,可从事的职业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信息系统开发方向、信息系统的实施与咨询方向和信息系统运维与管理方向。
本专业学生可以胜任的主要工作岗位有:系统分析与设计师、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系统实施工程师、系统维护工程师、信息主管、项目经理等。还有部分学生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从事相关管理和技术岗位。
 
alt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