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系       联系电话:0311-84576277
人文社科系承担文法类专业的学生培养和全校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以及相应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科学学科建设和研究任务。现有法学本科专业,在校生150余人。同时,还面向全院学生开设法学、公关文秘两个辅修专业。此外,人文社科系还代表学院与元氏县政府共同建立了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人文社科系的法学本科专业教学设备和各类功能教室齐备,包括多媒体教室、模拟法庭教室、物证实验室、心理实验室、法医实验室和刑事侦查室等。借助教学场地和实验器材,法学专业学生能够进行模拟审判、典型案件辩论、指纹系统分析、粉末显现等活动。法学专业的教学设备能很好地满足教学的需要,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开设的极具特色的法律诊所课程,重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与街道办事处携手共建了首家河北省会“社区法律诊所”,在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的同时,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河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陆续进行了相关报道。
人文社科系重视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目前有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街道办事处和河北海鹰安全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等,可同时容纳至少100人进行校外实习实践,能充分满足教学需要。与实训基地合作关系良好,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策略:“走出去”即法学专业学生毕业实习时可走出校园到实训基地进行专业实习,并由实训基地安排指导教师。在此期间,学生可亲身体验法律实务操作的全过程,增强实践能力;“请进来” 即必要时聘请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的实践经验较丰富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到我校进行专题讲座并与学生座谈交流,或请法官到我校模拟法庭进行现场审判,并组织学生旁听。通过将资深法律执业者请进课堂,可增强法学专业学生对法律工作的认知,培养法律思维,提升法学素养。
                           法学专业(本科 法学学士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职业伦理、专业知识、职业技能的高层次、立体化法律人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法学思维,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和系统法律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法律法规的有关政策,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了解外国的法律和前沿法学动态,能够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掌握律师实务、司法鉴定、法医等技术知识,有较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使学生成为既能从事立法工作和司法实务,又能从事法学教育和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法律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学与行政诉讼法学、商法学、合同法学、婚姻法学、中国法制史、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法律文书写作、律师实务、仲裁法学、法律诊所课程、大学语文等。
实习培训:本专业在课程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设置了认识实习、疑难案例辩论、模拟法庭演练、法律实务设计与操作、社会调查与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等环节。通过以上活动,学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依托法律咨询中心和社区法律诊所,增强学生的实用技能,为实现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立法机关、党政机关、司法机关、仲裁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机构从事法律工作,也可以选择法理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经济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法制史、国际法等方向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