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联系电话:0311-83930177)
>>>>>>>>>>>>>>>>>>>>>>>>>>>>>>>>>>>>>>>>>>>>>>>>>>>>>>>>>>>>
机械工程系于2001年依托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基础上建立的,本系设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两个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3名,其中副高职称以上10名,讲师13名,在校生近600人。
本系注重专业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培养社会和企业一线急需的人才。根据专业建设需求本系建立了多个专门的专业实验实训室和社会实践基地,注重与边缘科学德结合和新知识、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学习,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连续几届的毕业生已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就业行业主要为铁路、公路交通、建筑行业、研发机构等。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和经济快速发展需要,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机械制造、材料加工过程及其机电控制的基本原理、方法、工艺和设备的专业知识,能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生产运行、技术开发及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主要有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控制工程基础、测试技术、机电传动控制、微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数控技术、工程机械构造、大型施工机械等课程。
实习实训:专业基础课课程设计、专业方向课程设计、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去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部门。主要是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培 养 目 标
本专业培养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成型与加工等领域从事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并具有一定的公共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专业课程设置
主要有:土木工程材料、胶凝材料学、水泥基复合材料、材料工程测试技术、材料性能学、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材料科学导论、热工过程与设备、材料科学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建筑功能材料、水泥工艺学等。
实 习 培 训
认识实习、金工实习、材料宏观测试技能训练、热工过程与设备课程设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就 业 方 向
毕业生可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企业、材料生产及加工企业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开发、设计、制造、工程管理、监理及教学和管理工作。也可在水泥基复合材料、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智能材料与结构的研究及其应用、新型金属材料及工艺、高分子材料研究和材料制备与加工等专业继续深造。
学 生 活 动:
机械工程系是个充满活力与朝气的温暖大集体,学生利用业余时间,以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为主线,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与培养,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分展现学生多姿多彩的一面。